建功嶼位於金城鎮南門浯江溪口,據說在清末民初年間,會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送到島上,任其自生自滅,因此在地人都稱這座島為「痳瘋島」,不准小孩子靠近,連大人也都避之唯恐不及,後來因為戰備需求,才成了重要的軍事防衛哨

P1150696_調整大小     

前往建功嶼的入口通道,就在金城鎮延平郡王祠對面   

P1150695_調整大小  

P1150697_調整大小   

才走下去,就碰到一位阿伯,看他手裡拿著一個麻布袋,好奇問:「阿伯~您袋子裡裝的是什麼啊?」阿伯把袋子打開來給我一看,哇~是阿伯趁退潮下去挖的石蚵ㄟ,又問:「阿伯~這些要拿去市場賣嗎?」阿伯回:「這麼少怎麼賣,帶回去加菜啦!」

P1150698_調整大小  

再問:「阿伯~這石蚵仔ㄟ當青吃嗎?」阿伯說:「我剝一顆給妳吃看看啊!」 

P1150699_調整大小  

看阿伯熟練的拿著蚵仔剝了起來...,三兩下就剝開了

P1150700_調整大小  

哇啊~也太小顆了,立即把那小不點的蚵仔放進嘴裡,小小的蚵仔混著海水的鹹味,好鮮啊!

P1150701_調整大小  

阿伯說:「我再剝一顆看看」,這一顆果然比較大了,太好了!

P1150702_調整大小  

阿伯把蚵仔挖出來放到我手上,胡亂拍一拍,就趕緊把蚵仔塞進嘴裡了,深怕手溫影響了鮮度,果然還是要大顆一點,才能吃出蚵仔的甜度,阿伯~謝謝你喔!!

P1150704_調整大小   

退潮後的潮間帶,露出一條長長地石板步道,順著這蜿蜒的步道走到底就是建功嶼了

P1150706_調整大小  

潮間帶的泥巴土裡,有很多來不及躲藏的小動物,例如這隻可愛地小螃蟹

P1150707_調整大小  

這裡的小螃蟹可真是多到數都數不清

P1150708_調整大小  

哇~好多的藤壺都附著在石柱上

P1150710_調整大小  

哇~那洞穴旁是彈塗魚嗎?!haha...兩顆黑嚕嚕的眼珠子,看得超清楚

P1150712_調整大小  

P1150713_調整大小  

小螃蟹一動也不動,靠泥巴色偽裝自己

P1150717_調整大小  

有個阿婆穿著雨鞋走進泥濘,彎腰撿了一大袋的螺,看起來跟澎湖的珠螺好像喔!

P1150718_調整大小   

神秘地建功嶼就在眼前了

P1150720_調整大小  

從建功嶼回望金門本島 

P1150746_調整大小   

P1150741_調整大小  

島上有尊威風凜凜的鄭成功雕像,就面向著對岸福建廈門。我阿爸的故鄉

P1150728_調整大小  

站在雕像下的這片淺攤,一眼望去,全是密密麻麻的尖銳木樁,聽說這是為了防止當時敵軍搶灘而設的,因為兩岸距離實在太近了啦!唉...不禁想像當時那如坐針氈的緊張情勢,駐守在此的阿兵哥們是怎麼渡過的...呢?!

P1150723_調整大小  

曾是金門的軍事要塞建功嶼,肩負台海安全及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,因地處戰略最前線,所以士官兵的寢室全都藏在地底通道,親自走下去,那陰暗密不通風的寢室,感覺好陰冷恐怖喔!哎娘喂...不想拍趕緊爬上來

P1150735_調整大小  

漆成迷彩的瞭望哨

P1150738_調整大小  

從瞭望口望出去的view

P1150742_調整大小  

P1150743_調整大小  

走回去時,又看到一個阿婆來撿石蚵

P1150747_調整大小  

P1150748_調整大小  

阿婆一一剝開那緊緊黏在地上的殼,裡頭全是一顆顆正港的石蚵

P1150750_調整大小  

阿婆的收穫不錯喔!繼續加油~

P1150751_調整大小  

建功嶼

8:30~17:30

082-324174

http://www.kinmen.gov.tw/Layout/sub_D/AllInOne_Show.aspx?path=6969&guid=bdd23037-7940-4260-8685-0f66d2ace1e8&lang=zh-tw

建功嶼上島潮汐資訊

http://tour.kinmen.gov.tw/chinese/tide.aspx?n=103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